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化补票全面推广,旅客出行幸福指数飙升

2022-09-03 21:1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9月1日起,除少量市郊线路、边远支线外,全国铁路客运营业站与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

 科技是我国铁路进步的发展之根,创新之源。推广电子化补票,是铁路部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交通物流绿色化转型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实施客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和铁路电子客票的深化拓展。这一创新举措可有效避免旅客因纸质车票丢失带来的一系列烦恼,还能减少纸张使用,助力低碳生活。

据了解,实施电子化补票后,旅客只需要使用效身份证件出站。需要报销的乘客,也可以按照类似正常取票的流程,在180天内到自助售(取)票机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在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办理补票手续时,将预留旅客手机号,补票完成后,旅客可立即收到12306短信通知,了解所补车票信息。

一直以来,旅客的便捷出行就是铁路部门努力的方向。补票在人们日常出行过程中是十分常见的,比如出现不小心丢失车票、误售误购等情况时,乘客均需要补票。目前,铁路列车和到站补票,乘车和出站凭证是打印的纸质车票。如今,在实施电子化补票后,旅客的乘车和出站凭证为办理补票时所持的有效身份证件,相较于纸质车票会更加便捷,也更加绿色环保。

民之所想,铁路发展之所望,铁路的服务一直在优化,在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的动车组列车上,旅客可以通过扫描列车座椅扶手上的畅行码,通过畅行码小程序填写、提交补票或升席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老年旅客等特殊群体,铁路站车将继续提供面对面的受理服务,支持现金支付方式。这些举措,既有适应大环境的需求,又有专门为重点人群所考虑的便捷,让出行既有温度又有速度。

科技改善民生,科技创造幸福。电子化补票,正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铁路利用科技发展不仅让旅客出行安心放心,也让旅客的出行便利便捷,让说走就走的旅程成为美好的现实。服务提质,全面推广,旅客出行幸福指数飙升。(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