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巢马城际铁路近千吨“超大箱梁”架设成功

2022-09-03 20: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伶莉

8月5日晚,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中塔4号墩塔座及第一节塔柱开始浇筑混凝土,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全面进入塔柱施工阶段。

巢马城际铁路简称巢马城际,又名巢马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合肥市(巢湖市)与马鞍山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沪汉蓉铁路运输通道合肥至上海间又一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桥总长3253米,为新建巢马城际铁路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斜拉桥。大桥上层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下层两线为巢马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自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郑蒲港新区,采用公铁大桥方式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站,近期通过联络线接入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远期经扬镇宁马铁路接入苏南沿江铁路句容站,可达上海和苏北。

巢马城际铁路横跨长江,引桥区域属于泄洪区,地基承载力要求高,采用40.7米大跨度铁路简支箱梁可以有效减少阻流,并减少桥墩连接共振点,让高铁列车更安全平稳地运行,提升高铁运输服务品质。为确保首榀箱梁顺利架设,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同施工、监理等参建方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科学制定架设方案、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现场近200名建设者克服近期罕见高温酷暑影响,持续攻坚、趁“热”打“铁”,提前做好各项施工准备,配足配强资源,规范作业程序,确保了首榀箱梁架梁过程安全顺利。

巢马城际铁路既是马鞍山与合肥的直接连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大桥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周伶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