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风“雨”无阻中筑牢铁路“大防线”

2022-08-30 21:3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子龙 万鹏飞

8月30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华西地区降雨将会有所减弱,但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降雨仍会持续,需注意防范旱涝转换。(光明网)。

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相关铁路局应把“防、避、抢”作为有机整体和完整链条,细化落实相关措施,确保铁路汛期安全稳定、繁忙干线运输畅通。每位铁路人亦要居安思危、坚守岗位,攻坚克难、躬耕奉献,耕好自己“责任地”,为铁路运输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筑牢安全“防线”。

以居安思危之心“防”险,筑牢交通运输“强根基”。在强降雨天气中,部分地区铁路桥梁、隧道、涵洞以及相关地下空间等低洼区域容易积水。各地铁路部门在充分了解当地地势、气候的情况下,与气象部门等各方主动保持联系,提前开展铁路排水设备淤堵清理等工作,防止内涝和水淹情况发生。他们时刻保持着警醒之心,加密对设备隐患的排查,并在隐患处设置警示标志进行提醒,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力,才能在面对大事之时“乱云飞渡仍从容”,完成各项紧急任务。

以未雨绸缪之举“避”险,撑起群众安全“保护杀。“强化公仆意识,涵养为民情怀”,这是每位铁路人都应当牢记的宗旨。面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行车指挥,对雨量较大区间的列车采取限速或停车避险等措施,避免出现更大损失和更危急的情况。“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无论是在防汛减灾的战场上,还是在日常出行服务中,铁路部门都用行动证明着铁路人的担当和作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铁路部门主动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面对紧急事件时的反应速度,及时撑起群众安全“保护杀,让群众感到安心、放心、暖心。

以奋勇担当之力“抢”险,开拓人民出行“通达路”。强降水天气可能会导致铁路塌方、公路冲断等交通瘫痪问题,严重破坏群众的生活秩序,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因此,铁路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的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瞭望和巡检发现险情后,争当抢险“排头兵”,以“奋勇争先有担当”的闯劲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第一时间进行抢修,将水灾的影响尽可能降低,为群众开拓出通畅的“康庄大道”,真正守护好人民利益与国家安全。

“安乐需防患难时”,每个人都要涵养“安民则惠,黎民怀之”的情怀,锤炼“猝然临之而不惊”的反应能力,树立起“同舟共济扬帆起”的信念,磨练“日拱一卒、唐功不捐”的意志,将日常防险、紧急避险、及时抢险作为重要任务,心理紧绷警惕之“弦”,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细节,真真正正守护好关系到国家和人民切身利益的“钢铁长龙”,用行动践行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彰显最美本色。(和子龙 万鹏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