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老化”改造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2-08-30 21:2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子龙

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上线运行以来,为无数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了更多便利,这一举措有效解决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在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多数人驶入了数字时代的快车道,部分老年群体却为“数字鸿沟”犯了难,年轻人眼中的方便快捷成为了大多数老年人的困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部门从细微着手,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这一暖心举措,彰显铁路一心为民大情怀。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而60岁及以上网民仅占11.2%,从数据中不难看出老年人这一群体基本处于互联网脱节状态。此前,不少老年人购买火车票大多都是让子女代劳或者是自己到窗口排队购买,网购火车票在老年人面前,成为了一道无法独自解决的难题。而铁路部门在12306上线的适老化功能,无疑是展现出了对老年群体的友好态度,更是老龄化与数字化并存情况下破解“数字鸿沟”的生动样本,不仅是实实在在的为老年人带去方便,也向社会接力传递敬老爱老的人文理念。

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以后,增加了支持读屏软件获取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优化登录验证码,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等功能。可以说,解决了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此外,铁路部门还推出了爱心窗口、保留现金支付、老年人优先选择等措施,让老年人出行变得便捷和舒适。

从长久来看,“适老化”改造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扩大适老化产品范围,形成适老化产品供给系列,真正让老年人从“会用”到“愿用”再到“习惯用”。同时,也要多考虑老年人群的接受程度,推动网络内容生产的适老化进度,在全行业形成适老化改造的合力,共享信息化成果,更精准地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数字化服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适老化改造除了要弥合原来存在的“数字鸿沟”之外,更要让老人能够便捷地在数字化社会中生活,提升他们的数字化体验,让他们搭上城市数字化的“快车”,让一个更加安全、体贴、舒适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加速到来。(和子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