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城际铁路“串联”一体化经济圈

2022-08-30 21:2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8月28日11时12分,经过数天逐级提速试验,在新建南崇铁路联调联试现场,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跑出试验以来最高时速275公里/小时,这也是联调联试设定的检测列车最高时速,并且在这一时速下线路等各项设备状态良好。(《人民日报》2022-08-29)

南崇铁路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运营里程119.29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沿途设南宁、吴圩机尝扶绥南、渠旧南、崇左南5个车站。

正式运营后,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机场将实现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崇左市将接入高铁网络,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扶绥至南宁仅用15分钟,为南宁至崇左两地沿线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

南崇铁路是广西“市市通高铁”的重要一环。目前,广西尚未通高铁的地级市只剩崇左和河池,南崇铁路的建成,将形成一条由广西中部省会南宁连接西南方向沿边城市崇左的一条重要的铁路枢纽。

南崇铁路让“一小时城市生活圈”成员不断的丰富起来,对南宁至崇左铁路沿线各地民众“同城化”的进程,对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广西地区铁路网,将形成东进、西联、北通、南达的高铁网络格局,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对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促进人才资源的交流互动有着重要作用。

南崇城际铁路的建成,将实现区域交通同城化。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城市,为交通发展的集大成者。2021年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其中强枢纽就是一个重要方面。南宁站至崇左市路面距离约130公里,自驾游用时约2小时。

南崇城际铁路的建成,将共享区域经济红利。扶绥县现有大学包括桂林理工大、广西科技学院等5所,师生人数近十万人;崇左作为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外贸进出口和旅游经济也有着重要的地位。随着南崇城际铁路的落成交通配套的兑现,将南宁与扶绥、崇左连成一片,打造大学城、旅行、贸易于一体化经济圈,推动了产城融合、城市一体化进程,共享区域经济区红利。(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