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长三角”壁擘同城时代美好蓝图

2022-08-30 21: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伟东 赵传龙

女孩江苏买房每天坐高铁去上海上班,通勤仅50分钟每月路费1000。90后女孩斌斌在江苏昆山买房,在上海工作,每天上下班都需要坐高铁转地铁,从家步行6分钟到高铁站,乘高铁17分钟。(8月23日  东北网)

巨龙飞驰,梦想抵岸。得益于国家快速交通网络格局的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越走越快。快捷地交通缩短的是时间,拉近的是距离,更迭的是生活理念,壁擘出同城生活的美好蓝图。

列车飞驰,高铁成为打造一体化发展的“粘合剂”。区域一体化首先是交通的一体化,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商合杭高铁贯通安徽南北,安徽省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的连接更加紧密;沪苏通铁路大幅缩短了苏中、苏北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区域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安徽扬马城际铁路建设快速推进,“同城效应”日益凸显,截止2021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374.3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329公里,不断优化域内2.25亿群众的出行品质,呈现出“流动长三角”的美丽图景。

协同联动,高铁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牵引点”。区域一体化发展本质上是更高水平的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各地优势,实现合理分工。借助沿江铁路、商合杭高铁、杭黄铁路等铁路线路,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安徽、江苏、浙江成为承接上海产业梯度转移的主力军,推动本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本地人才回流日益显著。推进一体化,更重要的在于平衡区域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城市集群,从基础设施一体化到政策一体化,通过施行“铁路e卡通”,长三角地区率先在交通出行、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更为重要的是,交通一体化打破了地理限制,减少了外地人在上海打拼因住房问题带来的影响,助力年轻人在“东方明珠”之地圆梦。

激活梦想,高铁点燃创新性发展的“新引擎”。除了人员流动,长三角铁路方面积极推动货运“公转铁”,为区域经济升级换挡提供铁路方案。在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大背景下,长三角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全面补齐长三角物流“最后一公里”短板,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不仅让三省一市的本土企业吃下“定心丸”,也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更为引人关注的是,通过杭黄高铁串联起的“旅游黄金线”,正成为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新引擎,让区域文化联通更加紧密,减少打拼者因“外来人”的身份而受到的影响。

潮起江海,勇立潮头,宏伟蓝图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谱写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