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振兴!汉巴南铁路40座隧道全面贯通

2022-08-30 19:5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近日,汉巴南城际铁路高板桥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汉巴南城际铁路40座隧道全面贯通,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架梁通道在9月初如期畅通以及全线顺利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实基础!(来源:工人日报)

穿越重岩叠嶂,贯通成渝川陕。汉巴南铁路全长约290公里,其中陕西汉中境内约50公里,四川巴中和南充境内分别约135公里和10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贯通成渝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纵连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地区,为革命老区带来振兴希望,被誉为红色铁路、扶贫铁路。

高板桥隧道由中铁九局三公司汉巴南项目部承建。为保证汉巴南城际铁路40座隧道全面如期贯通,项目青年管理团队超前谋划、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创新推广使用“高速铁路水平节理泥岩、粉砂岩隧道开挖施工工法”,有效改善了隧道普通钻爆开挖效果,克服了软弱围岩浅埋隧道易变形、易塌方等不利因素,为40座隧道的全面贯通提供了强大技术经验保障。项目预计2024年5月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巴中市、仪陇县、南部县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巴中至成都、巴中至重庆的交通时间可分别缩短至2个半小时、2小时。待与成达万高铁相接后,巴中至成都最快90分钟可达。

完善城际铁路网络布局,保持铁路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川东北地区一直以复杂不良地质、区域河流密集、环境敏感多变著称。汉巴南高铁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铁路,被纳入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高沿线地区区位优势,加快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汉巴南铁路的建设对促进川东北经济区快速发展、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网覆盖面和发展红色生态旅游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传承红色基因,满载初心使命,未来汉巴南铁路将穿山越水,跨越秦岭,在川陕革命老区划出一道靓丽的轨迹。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