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老物件——机冷车

2022-08-29 21:2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颜平

在铁路的岁月长河里,在铁路的发展过程中,一代代的铁路设备设施、产品更替,这些在“铁路历史”中承担重任的“老物件”朋友们,慢慢的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慢慢的人们不再知道“它们”的名字,也不知道“它们”的用途,这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情。

看得见的“老物件”,看不见的背后故事。追寻发展的脚步,倾听“老物件”的时代之声,传承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B22型机械冷藏车(简称“机冷车”)德文原版技术图纸来自于车辆生产厂家、原民主德国“德绍车辆厂”。厚厚的泛黄图纸曾是该型进口特种货物运输装备检修和运用的主要标准。

早期的铁路人凭着激情与钻研艰苦求索,不断学习实践、吸收转化,并以之为起点,逐渐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标准,延伸出多种特货物流装备检修体系。

时光荏苒,当年的图纸早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变成为“老物件”,见证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诉说着中国铁路冷链物流事业从学习到自立、从跟随到超越的时代故事。20世纪90年代,B22型机冷车进口至我国,由一节机械车和四节货物车组成,主要承担鲜冷易腐货物运输任务。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B23型国产机冷车、B10型单节机冷车、BX1K型冷藏集装箱运输平车等相继问世,铁路冷链运输装备家庭不断壮大。

车辆原版配套图纸主要包括车体部件介绍和柴油、电器、制冷技术要求,为早期的车辆运用和检修提供了技术支撑。时过境迁,这些图纸也已变成“老物件”,静静陈列在展柜中,成为了一枚时代的发展印记。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冷链物流运输能力匮乏,机冷车作为主要承运装备,从林海雪原到热带海岛,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跨越田野阡陌,通达四面八方,将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美味佳肴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如今,机冷车已基本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它不再能够肩负起运输的重任,它逐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现在的机冷车已经改造成了移动冷库,伫立在田间地头,农户采摘下的吊干杏、沙棘果等新鲜水果,可直接入库冷藏,静待果商上门收购,不再需要零散装车运输至城市销售,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打通了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为“三农”产业兴旺作出新的贡献。

它虽然不再能够在铁路线路上继续它的使命,但它找到了自己还能发光发热的地方,焕发出了“第二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