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上的“云谷”

2022-08-29 20:2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小涵

距离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式开通运营越来越近,该条线路上最大的一座车站——杭州西站目前已基本建成,站房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和保洁。

杭州西站项目开工伊始,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如何对6000多名建设者进行有效管理、如何保障物资和物料供应,对于铁路建设者是一及大且具有挑战的工作。

杭州西站颠覆了传统的设计理念,将湖杭尝杭临绩场两个站场拉开28米,旅客可以从车站中部直通站台,南北两端留给城市综合开发,同时让站房的东西向有了一条与车场平行的城市通廊,这个通廊就是“云谷”。之所以称为“谷”,是因为站在城市通廊层向上望,可以看到6米夹层站台层、候车层,就像处在山谷之中。同时,杭州西站采用了站城一体化设计,整个车站上下共9层,地上5层,地下4层,高57米。不仅为旅客提供了进出站乘车服务,还提供了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以及服务配套设施等。

在杭州西站项目施工现场,铁路房建巡检工在距离地面45米的站房屋面上开展巡检作业。钢结构的站房屋盖经过高温炙烤,金属板表层温度接近50℃,他们趴在上面,仔细查看下挂的檐口板。5万多平方米的屋面板,巡检一圈至少要2小时。结束屋面板巡查,第二项巡检任务又来了……一次次弯腰、一次次蹲下。这些一次次反复的工作是确保车站行车安全、旅客人身安全的,必须负起责任。虽然辛苦,但等西站通车的时候,铁路工人也会非常自豪,非常有成就感。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再过不久,杭州西站就将启用。当前,3000多名铁路建设工人全力冲刺最后的收尾阶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