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 成就共赢加速度

2022-08-29 20:2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8月21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今年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

为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铁路部门将本着贴近市场的原则,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行组织,确保按图正点运行,努力提升中欧班列运行品质;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和制度办法,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信息查询、信息定制及推送、投诉建议受理等服务;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单证中心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国际联运单证预审、制单和打单等。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物流的质量以及服务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传统的铁路货运只能适应物流产业链某一方面或者是某几方面的发展特点,为了实现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需要铁路运输逐渐朝着现代铁路物流方式转变。中欧班列从2011年开起,首列为重庆的“渝新欧”,由政府补贴开始,经十年的市场培育和运作,目前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中欧班列日前已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货物品类也从最初的日用百货和手机、电脑,扩大到机电、汽车、服装、电子工业品等5万多种。

 中欧班列已经逐渐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去年至今疫情仍肆虐全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可以说这样说,中欧班列扛起重任,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源源不断为中欧、中亚输送重要物资,架起了保护生命的桥梁。随着中国的影响力提升,国际间的合作日益密切,中欧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益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张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