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博物馆的联想

2022-08-29 20:2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晶泉/长沙南车站

     古老的绿皮车厢,青砖红瓦的候车室,锈迹斑驳的雨棚,这里便是备受游客喜爱的“年代站”,还有在2万平方米室内机车车辆展厅内展出的中国铁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及制式的百余台机车车辆,其中包括中国现存最早的“0号”蒸汽机车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第一代“韶山”型电力机车以及各种客货车辆和公务车等。这里是中国铁路博物馆,一个中国铁路发展史的见证地。

     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这是一个曲折而又屈辱的过程,从中国铁路鼻祖詹天佑主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开始到如今飞速的高铁,期间历经了封建王朝的腐朽、旧中国官僚体制的束缚、八年抗战的停滞,终于在新中国的锣鼓声中迎来了春天。

      一辈又一辈的铁路人秉承着先辈的优良传统,在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仅仅只用了短短的数十年时间就把高速铁路通达整个中国,并且成为一张象征着先进的名片让全世界了解并羡慕进而展开合作,许多方面领先世界并成为标准为行业遵循。

     随着时光的推移,借着国家民族复兴的东风,中国铁路一定会更加强大。而那些摆放在铁路博物馆的老物件也会让人们感叹,给后来的人留下美好的记忆,今天的辉煌来自历史的鞭策,未来的中国铁路将会在世界交通舞台上确立自己的地位。

(胡晶泉/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