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高铁,助力西部大开发跑出“加速度”

2022-08-26 20: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琪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022年8月4日上午9时,随着铺轨车缓缓向前,钢轨沿着车辆前进的方向自中卫南站至香山隧道方向不断铺展,标志银川至兰州高铁中兰段宁夏境内铺轨施工正式进入双向铺轨阶段。(8月6日中国铁路)

银兰高铁,是一条连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与甘肃省兰州市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兰高铁银中段已于2019年12月通车运营,而银兰高铁中兰段于今年3月份正式铺轨。据悉,中兰段宁夏境内铺轨工程双线设计全长约92公里,目前已完成36公里铺轨任务,剩余铺轨长度56公里。银兰高铁全线通车的目标已更进一步,而银兰高铁中兰段建成通车后,也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银兰高铁,将畅通沿线地区交通动脉。众所周知,由于地势的原因,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等西北地区重点城市的交通并不方便,而银兰高铁的建设通车,正是解决沿线交通问题的关键。据悉,银兰高铁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目前,银川到中卫的高铁通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而中兰段通车运营后,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也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时空距离的缩短,更加促进沿线地区之间的交流往来,让沿线地区广大百姓更加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出行便捷。

银兰高铁,将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未来,中兰段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和甘肃省兰州市两大省会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幅缩短至两个半小时,为沿线地区之间的交流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同时,银川、兰州等核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沿线地区可通过借助高铁的安全、快速、便捷等优势,不断拓宽投资与流通渠道,加强沿线地区之间资源的交流共享,拉动各地区产业互补发展,为促进沿线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银兰高铁,将打通沿线地区旅游市常银川,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拥有水洞沟、西夏王陵、海宝塔等著名的风景名胜。兰州,作为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重镇,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等国家级森林公园。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吸引游客前往的关键;而交通的便利,让游客们出游更加顺畅和舒心,尤其是给广大游客带来了更多的选择。银兰高铁,为沿线重点旅游区开启便捷的“黄金”通道,盘活了沿线地区各大旅游资源,必将活跃沿线地区旅游市场,拉动旅游业迅速发展。

西北人民期待的银兰高铁中兰段铺轨任务正有序进行着,据悉,各施工单位将通过创新施工工艺,改进机械设备等手段,实行机械化、自动化铺轨,大大提高施工效率。未来不久,一条全新的银兰高铁将驰骋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大地上,它的全面通车,将提速西部大开发,为西北地区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跑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