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2022-08-26 20: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8月21日,随着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今年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综合重箱率达98.4%。

  中欧班列始终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和安全畅通运行,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跑出了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欧班列,彰显中国经济发展新活力。铁路货运市场的“冷与热”,历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晴雨表”。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我国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6.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其中,对24个国家出口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7%。中欧班列逆势上扬,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中欧班列,服务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运输货物品类涉及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种品类。中欧班列以效率高、线路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优化了区域开放格局,扩大了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促进了沿线国家民生改善,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欧班列,推动共建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这条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朋友圈”越扩越大。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便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国铁集团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以货物运输串联世界经济,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