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凯里工务段对症施妙招应对高温“烤验”

2022-08-24 21: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连日来,贵州境内黔东南地区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进入了高温“清蒸”模式。为保证沪昆线东段线路安全,凯里工务段对症施妙招,多措并举应对高温“烤验”。

该段结合季节特点和设备实际,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牵头每日收集管内沿线天气预报,通过轨温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管内各区段钢轨温度,对沿线线路各区段气温与轨温的变化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及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电话等预警钢轨高温变化情况;沿线车间、工区根据预警进行实时掌控轨温,布置巡热检查和浇水等应急处置高温轨段,保障线路轨道框架稳定,为切实做好普速铁路的安全保障。         

“针对高温天气,我们注重加大对设备巡视和缺陷排查、处理力度,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防胀知识培训,车间级兼职教师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对历年工务系统胀轨事故及故障后果展示、典型案例剖析等,增强相关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该段线路主管副段长唐华军介绍。安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每日收集管内沿线天气预报,制定高温天气“一日一案”,当气温达到30℃及以上时,及时发布防胀预警通知,制定检查包保方案,明确包保干部跟班现场作业,同时加密添乘检查计划,通过机车添乘、徒步巡检等方式,对防胀隐患处所进行“记名式”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实时动态掌握线路变化情况,防范薄弱处所高温时段不稳导致胀轨危险的发生。

  与此同时,该段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对线路设备进行认真检查,使用无人机配合线路巡视,不定时监测设备“体温”,对重点地段设备还加强巡视级别。由于气温高,钢轨内部会因为热胀冷缩影响产生应力,容易导致线路稳定性降低,需要及时通过保养整修来提高设备质量,积极通过应力放散施工让“紧张”的钢轨“放松”下来。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5个线路车间组织管内工区完善制定胀轨抢修预案,成立安全防护组、物资设备组、应急3个抢险小组,模拟气温超过35℃时,线路轨道出现轨向不良等场景进行应急处置演练,重点强化线路胀轨跑道判断,现场处置等防胀措施,促使职工掌握胀轨跑道应急处理流程,在突发事件情况下能够快速反应,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该段还做好高温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工作,落实好防暑降温药品配置,做好现场作业人员防暑降温工作,确保高温期间应急人员和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