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昔日边陲“末梢”正转变为国际铁路重要枢纽

2022-08-24 20: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8月24日8时20分,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弥勒站发车前往红河站,标志着弥蒙高铁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2022-08-24)

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南昆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形条件复杂严峻。过去因修建难度大、成本高等原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阻止了云南与周边的互联互通,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云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紧抓国家西部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逢山开洞、遇水架桥,不断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完善区域路网布局,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如愿共享高铁释放的发展红利。

弥蒙铁路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弥蒙铁路将成为沿线的方便路、幸福路、富裕路,加速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带动沿线物流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有效催生沿线地区高铁旅游热,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辐射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加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影响深远。

弥蒙高铁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红河这片土地上的一座座城市也将赶上新时代的速度,“彩云之南”也将再一次拉动引擎,迎风飞翔。

弥蒙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云南地区快速崛起的新引擎,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抱团融合发展提供快车道。随着弥蒙铁路开通,昔日的边陲“末梢”正转变为国际铁路重要枢纽。(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