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临时电子身份证”是铁路部门惠民新举措

2022-08-24 20:1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8月1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2022年1月,铁路12306APP正式发布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以来,全系统共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中国铁路》 2022-08-24 )

旅客通过手机端下载铁路12306APP并登录,进入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办理模块,输入二代身份证件号码即可实现网上自助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启动以来,线下窗口制证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8.9%,线下窗口排队制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为方便脱网群体、老年群体以及使用非智能移动终端的旅客乘车出行,既有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人工制证窗口仍然保留运行,确保便民利民举措覆盖全体、落实到位。

据了解,铁路公安机关将加快推进“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项目与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挂接和融合,优化系统运行,提高服务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一网办、掌上办”互联网服务举措的成果。

如何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第一步下载并打开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第二步在温馨服务里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第三步填写身份信息后,点击“立即申请”。最后按要求进行实人核验后,即可查看审核结果。

试点期间,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如果申请超过3次,请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用户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

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二维码60秒自动更新一次,可能因为网络原因,二维码未能及时更新,请点击二维码下方“刷新”按钮。

为了避免他人冒用,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停留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实人核验确定本人操作。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该操作不占用申请次数。

申请成功后,非注册用户关闭二维码使用页面后,重新查看时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注册用户在退出登录、缓存清理后,重新查看时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

目前,覆盖所有实行电子客票站车,在车站窗口售退改、实名制核验人工口/闸机、进出站检票闸机、车上验票均能使用。已办理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以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的推出,满足了部分旅客应急乘车的需求,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愿景,是铁路部门利民惠民的一项新举措,也彰显了铁路部门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