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让我们看到新时代中国发展动力和活力

2022-08-23 21: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近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铁电气化局承建印尼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至动车所间走行线首组接触网腕臂成功安装,雅万高铁接触网施工全面展开。(人民网)

中国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通过近几十年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放式发展,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在为这些进步高兴同时,我们还应看到所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等问题,主要症结就在于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含量有待提升。

伴随着新时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已成为国人共识。近年来,华为等中国企业正是通过不断创新发展迅速崛起,而在这里面最具有代表性无疑是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从最初国外引进到自主发展直至今天对外建设、贸易,一路走来倍受艰辛。他们顶着无数压力,始终坚持自行设计研制、自我技术革新,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标准,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和探究,终于在世界高铁行列中崭露头角。高铁网从“四纵四横”扩展到“八纵八横”,高铁里程从2012年的9000多公里到目前突破4万公里,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这些正是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交出的最满意答卷。

中国创造的高铁,让国人为之自豪,使世界为之动容。伴随着中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铁路标准兼容性和开放能力开始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与其他国家标准融合。现在,世界高铁发展中不仅有日本标准、欧洲标准,更是出现了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安全可靠、运营经验丰富的中国标准。如今中国高铁已经被泰国、非洲等许多国家、地区所接纳和欢迎,中国高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曾经聪明、勤劳和善良的中国人,用“中国四大发明”带动了全世界共同进步,促进了全人类共同发展。现在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中国人又一次创造出中国高铁领衔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他必将在全球引起瞩目,也注定会再次给全人类带来更新、更强和更人性化世界文明。(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