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彰显中国速度

2022-08-22 23:0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文琛

如今,中国的“四横四纵”高速铁路网已全面建成,正朝着“八横八纵”的新一轮规划深入迈进。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它编制了一张流动的巨网,打破着时空的格局。“高铁”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示了中国速度。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与活力毋庸置疑。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构建形成了涵盖高铁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推动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从“追赶”到“领跑”。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彰显着中国速度。

服务人民始终是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高铁的出现和普及使中国交通运输业又跨上了新的台阶。高铁速度快、安全性高、受天气等外部因素影响小从而具备较高的正点率,能有效节省出行人员的时间成本、规避风险。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高铁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人们的青睐。仅2021年春运,湖南境内高铁客运量就高达832.55万人次。

高铁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也有力推动了区域资源的共享、助力经济区域化持续升级。高铁通过促使区域内人员流动,加速知识、信息和技术的传播,使得资源和要素在更广范围内实现分配和整合,从而协调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以“中国速度”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再迈进!(卢文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