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9周年,中欧班列交出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2022-08-22 22: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为总结发展成效、阐释重要贡献、展望发展愿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于8月18日正式发布。(来源: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申佳平))

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9周年,也是中欧班列开行9周年。9年间,中欧班列从“心中的美好愿望”成长到“独挑大梁的钢铁驼队”,在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中栉风沐雨,驰骋不息。中欧班列来源于中国,但却属于并致力于服务全世界。自2013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一直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常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开行总 数量不断刷新记录,如今,月行千列更是早已成为常态。《报告》显示自从2020年突破开行万列大关、达12406列;2021年达到15183列,2022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甚至高达8990列。

诗人穆凡曾说“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这朵盛放的“交际花”成功引来了世界各地的“蝴蝶”,从2013年的80列飞速发展到2021年的15183列,年均增长率达到92.7%,累计开行4.9万列。尤其是2016年至2019年的短短3年间内,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1702列增长到8225列,近5倍的增长速率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海运、空运双双受阻,沿线国家企业纷纷停工停产,全球物流链几乎陷入瘫痪状态……一时间,中欧班列临危受命,承担起保障国际防疫物资运送、驰援海外抗疫、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复工复产的重任。中国西安、重庆、成都、郑州、义乌、苏州、沈阳、武汉、青岛、厦门、连云港等地纷纷开行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成功助力沿线23个国家、百余个地区、数千家企业复工复产。中欧班列不辱使命,在疫情期间安全稳定运行,为沿线国家地区“雪中送炭”,且实现发行数量和运输物资量双双逆势增长的目标,这一闪亮的“成绩单”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内外兼修”一直是我们的大国追求。与“八纵八横”高铁网有异曲同工之处,中欧班列正将“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再“织线成网”,最终构建一个运输服务网络完善,人文交流紧密的亚欧大陆新通道,届时“万里为邻”将不再是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