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东站迎来新时代

2022-08-17 21:5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妙琦

12日7点26分,首趟城际列车C5627次列车从武汉东站始发开往黄冈东站,标志着武汉第四座大型客运站武汉东站正式开通运营。(经济日报)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拥有“江南三大名楼”黄鹤楼的武汉,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自100多年前,京汉铁路开通运营后,武汉成为了铁路、水运发达的繁荣之地。现在,武汉是与北京、上海、广州并列全国四大铁路交通枢纽。

武汉东站是武汉铁路枢纽“五主(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汉阳站、武汉天河站)两辅(武汉东站、长江新区站)”客运布局规划中的辅助客运站。目前“五主两辅”中“三主”已经建成,分别是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由于武汉九省通衢的特殊地理位置,武汉三个火车站一直客流繁忙,高位运行。为了缓解武汉现有火车站的运输压力,改善光谷地区市民的出行条件,铁路部门在光谷片区修建了武汉东站。武汉东站是武石、武冈、武咸城际铁路的始发终到站,以服务短途旅客为主,实现城际铁路列车“公交化”开行。高铁“公交化”运营,有利于降低两地民众的通勤成本,加快城市间的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城化,携手走向共同富裕。高铁“公交化”运营,升级的不仅是“随到随走”的新出行思路,更是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拳拳之心。

除此之外,武汉东站周边交通还便捷,出站与BRT、地铁实现“无缝换乘”,10分钟可上三环线,40分钟通达武汉三镇核心区,60分钟可抵达天河机常武汉东站开通后,“1+8”城市圈内的市民乘坐动车1小时左右可直达武汉。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高铁“公交化”的运输模式只是铁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高铁“公交化”的运行架起发达城市与周边城市的沟通桥梁,改变了周边城市的交通布局。期待,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惠民“红利”奏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强音。(王妙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