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一“战”定非洲

2022-08-14 21:3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最近几年以来,中国承包的海外基建工程越来越多,同时规模也越来越大,而在非洲地区,有一条非洲老铁让中国帮忙修的铁路火了,这条铁路就是埃塞俄比亚境内的亚吉铁路。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跨境电气化铁路,全长752.7公里,是非洲大陆距离最长的跨国电气化铁路。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全产业链中国化,均为中国标准。也就是该铁路并非单纯性缓助项目,而是中国承包商通过市场化运作拿到的总承包项目。在埃塞俄比亚,一提起亚吉铁路,民众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好样的!它的开通让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十几个小时,为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

埃塞俄比亚是纯粹的内陆国,交通一直是阻碍该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亚吉铁路为埃塞俄比亚打通了出海通道,极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时有效扩大了吉布提港的辐射范围,有助于奠定其非洲之角物流中枢的地位。通往繁荣和发展的亚吉铁路不仅会提振吉埃两国经济、增进人民往来,还能显著强化区域经济融合,为中非发展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

除了给埃塞俄比亚带来巨大的经济增益外,亚吉铁路也让中国获益匪浅,由于埃塞俄比亚是未来东非铁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埃塞俄比亚却采用了中国标准的亚吉铁路,这也意味着未来在东非铁路的建设上,中国的影响力将更为巨大,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亚吉铁路后,中国在肯尼亚修建的蒙内铁路也正式通车,该铁路不仅使用中国标准建造,同时还连接了坦桑尼亚,乌干达,南苏丹等6个国家,今后在东非铁路的建设中,中国将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

总而言之,亚吉铁路算得上是中国在众多海外基建工程中,创造的一个典型的成功项目,它不仅使埃塞俄比亚经济得到大幅增长,同时也让中国获得大量收益,非洲是一个基建市场潜力巨大的地区,随着中国对非洲投资的不断增加,今后非洲不少基建设施都将由中国来修建,中国不仅可以以此获得大量利益,同时也能解决国内基建产能饱和的问题。

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铁路沿线的城市会更加欣欣向荣、充满活力。这条钢铁巨龙蜿蜒前行,见证中非友谊历久弥坚。(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