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东联络线环形高铁客运通道即将开通啦

2022-08-14 19:3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8月11日23时许,一列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标志着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济南东站、济南站两大铁路客运枢纽站“牵手”通车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2022-8-13)

黄东联络线是济南东站、济南站两大铁路客运枢纽站的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贯通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火车站的环形高铁客运通道。黄东联络线由胶济铁路黄台站引出,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线路全长10.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

黄东联络线位于济南主城区,自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施工组织,全力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优质完成8处大跨度连续梁和8孔复杂槽型梁施工,成功实施黄台站改造、引入胶济铁路拨接施工、邻近营业线架梁等难点项目,建成山东省首条全封闭声屏障线路。

黄东联络线建成通车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济青高铁、济郑高铁等多条铁路将实现互联互通,形成贯通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火车站环形高铁客运通道,旅旅客乘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将更加便捷,大大缓解济南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对于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打造“轨道上的山东”,济南将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在济南将构成的“十”字型高速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高铁站的直通,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中重要的通道,黄东联络线建成通车后,将会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铁路的便捷压缩了空间和时间,让研发、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在区域内内整合兼顾。通过铁路运输的协调作用,省内区域产业布局的结构性矛盾正逐步缩校为济南走向沿海地区带来了发展红利,也带来了一座城市探索新发展道路的可能。带动地区经济高效发展、引领新发展格局,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对外经贸活力,铁路运输正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施加强有力的“催化剂”,“轨道上的山东”正不断行稳致远。(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