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区地铁”推动滇西地区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2022-08-14 19: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的开通彻底结束了保山市不通铁路的历史,133公里,这条铁路修建14年。(《中国铁路》 2022-08-13)

大瑞铁路大保段穿越横断山脉纵谷区,大理至保山站线路全长约133公里,全线桥隧相连共建34座桥梁,21座隧道,占线路的全长百分之八十七,此条线路共设五个站,大理站、漾濞站、永平县站、保山北站、保山站。

保山市地处云南西南部,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约167公里,曾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但在近现代,交通设施落后制约了保山的发展。随着大瑞铁路大保段通车,保山等地一步迈入“动车时代”。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的开通后,大理至保山最快1小时9分可达,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结束了滇西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沿线各族群众出行按下“快捷键”,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大瑞铁路的开通对西南部铁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极大改善了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有力提升了铁路运能,也为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大通道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构筑起开放融合的“新窗口”,打通我国通往印度洋周边国家的陆地大通道,发挥云南辐射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打通中国与缅甸等东南亚、南亚国家间的物流新通道,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贸易多赢。

大瑞铁路大保段区域地位重要,途经白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地区,沿线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西部边疆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加快滇西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待全线贯通后,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国境内线路将全面建成,大瑞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通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古丝绸之路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边境地区化身开放前沿提供基础性先导性支撑,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铁力量”。(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