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温40℃+的铁路坚守

2022-08-09 20:2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连日来,陕西安康开启高温模式。8月8日,最高气温达41℃。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编组场,列车交织解编,发往全国各地。铁路调车组职工动作利落、眼神坚定、一丝不苟、挥汗如雨,全力确保货物列车运输安全畅通。

安康东站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日均办理车数22000多辆,每天上百万吨货物由这里中转发往全国各地。

张德龙今年30岁,面容黝黑,身体结实,眼神坚定。他是该站运转车间调车组调车长,2014年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入路后,一直从事调车工作,迄今已有8年。

调车组的主要任务是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车辆,按照不同去向和货物品类重新连接成列车,最终发往发运目的地。铁路运输24小时不间断,编组站作业尤其繁忙,他们大部分时间要外出作业,节假无休、酷暑严寒、风雨无阻,是典型的全天候室外作业工种。

“德龙能吃苦、讲奉献,重活难活都抢着干讲……”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一致的。

12时30分,正准备吃午饭,张德龙接到调车区长传达的作业计划,便顾不得吃饭,立即招呼调车组伙计们忙活起来。他们仔细核对调车作业计划,做到充分预想。“为了确保作业安全,高温天气外出作业,防护装备要备齐,防护帽、手套、安全带、长袖作业服,缺一不可。”张德龙说。

正午时分,烈日炙烤下的编组场地面温度甚至高达70摄氏度。调车机车牵引、推送着货物车厢在安康东站编组场内来回穿梭。张德龙挺立在机车上,汗水顺着脸颊滑落,却顾不上擦拭。他目光专注,指挥若定,时刻关注着调车作业情况,及时与机车司机沟通,根据实际情况指挥调车组连结员进行调车作业。

高温下,张德龙和他的同事们时而扒在滚烫的火车铁皮上,尽管高温炙烤皮肤,却要保持动作标准,不能有丝毫松懈。时而穿梭在两列车之间,摘接风管、提钩、拉风,一气呵成,反复弯腰、蹲下、站起,劳动强度不校平均每班要步行20公里左右。

“这几天都是高温红色预警,气温超过40℃,作业间隙返回等工房,必然是浑身湿透,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下班回家,往往全身晒得通红,衣服上都是一层厚厚的盐渍。”张德龙笑着说。

13时50分,一趟调车编组作业完毕,他们抓紧时间吃过午饭。这时,车站“送清凉”小组送来西瓜、绿豆、雪糕等防暑物品,正准备吃点西瓜解暑时,新的作业计划已经下达。于是,他们放下西瓜,投入到下一趟作业中,以实际行动确保陕南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