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德国火车文化回归,体会中德铁路优劣势

2022-08-08 20:3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德国是一个拥有深厚铁路文化的国家,铁路总长度近4万公里,许多村镇也通火车。不过,“汽车王国”的国民平时爱开汽车胜过坐火车。如今出现能源危机,德国政府推出9欧元全国火车月票等优惠措施。一时间,一些此前不知名的线路也成为“网红火车线”。(环球时报《德国人今夏拥抱“慢”火车》)

因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汽油价格一路飙升,超过了每升2欧元。许多民众抱怨开不起汽车。于是,德国政府决定在6-8月推出9欧元全国火车月票,来节约能源消耗。这意味着,民众只要支付9欧元,就可以坐遍全国的火车。据德国运输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铁路6月共售出约2100万张特价月票。也就是说,超过1/4的德国人都买了这种月票。

从德国火车文化的回归,联想到中国铁路,相比较,有以下几点对比:

一、出行选择。俄乌冲突,油价暴涨,疫情反复,铁路出行是机遇也有压力。由于油价飙升,给大众出行着实带来不小压力,人们抱怨的同时,也各出奇招,以降低出行支出。有的放弃燃油车,选购新能源车;有的减少汽车使用频率,改电动或摩托车出行,抑或自行车甚至公共交通;再有的就是直接选择铁路出行,环保、经济、快捷、舒适,中国铁路出行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备,旅客乘车体验越来越好,基本成为国人出行首眩德国是老牌铁路强国,由于基础设施滞后,亟待升级更新,铁路发展几乎停滞不前,而中国铁路随着高铁如火如荼的建设和运营,以及走出国门,布局海外,俨然成为一张最靓丽的国家名片。

二、正点率。德国火车热,也暴露出准点率严重偏低。从柏林坐火车到慕尼黑,近600公里的路程,平时需要4个多小时,近期却经常晚了2个多小时。还有的乘客吐槽,从下萨克森州的希茨阿克到汉堡,82公里路程花了5个小时,延误超3个小时。德国铁路的数据显示,6月份,长途列车准点率只有58%,区域列车则是88.5%, 两者创下12年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中国铁总公布春运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到99.1%和95.7%。如果单单从高铁来看,排除特殊天气和事故因素,中国高铁正点率几乎妥妥的100%。

三、乘车体验。此次德国火车热期间不时出现车上广播重复着:“请一部分乘客自觉下车,否则火车将不再继续前行”。还有网友调侃道,自己在德国“体验了一回在印度坐火车的感觉”。此外,乘客还对火车上的卫生间、WIFI网络等服务也越来越不满。反观国内,旅客乘车体验早已今非昔比,设施人性化,操作智能化,服务标准化,网络流畅无缝化,车厢卫生比拟星级化。中国铁路同欧美老牌国家相比属于后起之秀,甚至是后来居上,各方面都在实现中国创新、中国标准。

中国铁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智造,相信随着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必将书写出“中国创造”!(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