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打通沿海“经济带”

2022-08-08 20:3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中国高铁实现跨海过桥不减速,我国高铁驶过650米主桥不到7秒8月4日,我国高铁首座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新建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大桥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长1.56公里。在我国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太城溪特大桥位于福清市镜洋镇,全长728.13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随着太城溪特大桥主跨的合龙,福厦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近日,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这意味着福厦高铁离我们更近一步。福厦高铁,推动东南沿海大发展,被纳入进“高铁经济”中的福厦高铁将在长三角经济圈的辐射下,实现自身快速发展。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旅游“黄金带”,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厦高铁沿线经过的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四市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动车组将把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紧密地连接起来,为海西经济区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笔者认为,作为福建省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福厦高铁具有速度快、高密度、大能力、安全、舒适、节省运费等优势。开通客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短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