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新模式为中老铁路贸易带来发展新契机

2022-08-08 20: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

8月4日,在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场所,一批价值22万元的汽车配件经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监管验放,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由昆明发往老挝万象。这是云南省内首票国际货物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口。(8月7日昆明日报)

“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这一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班列高质量发展推出的新型监管业务模式。列车运用“铁路快通”模式通关,能大大缩短通关时间和整体运行时间,提高货运通关及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铁路快通”新模式为铁路运输带来高效率。据悉,中老铁路自通车运营以来,每月的货运量稳步提升,截止截至8月4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00万吨,货运总值达90.6亿元。在“铁路快通”新模式实施之前,列车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需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产生的费用种类多,口岸滞留时间也相对较久。新模式的实施让中老班列智能化水平达到新高度,为企业带来通关便利,实现了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无纸化审核、放行、核销,企业无需另行申报办理转关手续,海关就可完成对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环节的监管。相信在新模式的加持下,中老班列的运输效率将会得到显著提高,助力西南地区经济稳步增长。

“铁路快通”新模式为跨境贸易注入新动能。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其线路连接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中老铁路有着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优点。“铁路快通”新模式在中老铁路落地,提高了铁路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畅通对外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高效畅通的物流通道将为中国与东南亚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有力支撑,提高疫情时代的贸易效率,为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如果说中老铁路促进中老两国经济合作,那“铁路快通”新模式就让中老两国经济合作走上高速路,让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发展战略更具化,让“一带一路”的作用更显著。(张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