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肩担重任 助力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08-03 20: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着力做好铁路定点帮扶、建设帮扶、运输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等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人民铁道网)

人民的幸福生活,交通是一个重要因素。铁路部门立愚公之志,为老区人民的乡村振兴添加新引擎。1996年,京九铁路在兴国绕了个弯,让兴国终于有了第一条直接连通北京的大通道;2019年底,昌赣高铁又一次“绕弯”兴国,兴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2021年,赣深铁开通运营,构建客运黄金通道,实现了老区与特区的牵手。铁路以“铁”担当让拐个弯,打开了受阻的屏障,让兴国县的红色资源优势得以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打通了老区人民的经济发展之路。

随着铁路行业的纵深发展,一个个新车站建立在了大山深处,一趟趟慢火车的开行,打破了以往山区交通闭塞的不利局面,使乡村民众摆脱了人背马驮、望天吃水的艰苦生活。近年来,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乡村的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当年那些走出大山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很多游子和家乡“双向奔赴”,致力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乡村有能力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同时结合故乡的实际情况通过发展旅游、农家乐等各种途径来增加农民收入。

      铁路顺山势划一弧线凌空而过,似巨弓满拽,又似长虹横贯,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驶向远方。山再高,路再远,一条条蜿蜒绵亘的铁路也能创造苏区“天堑变通途”的跨越式发展。雨初晴,风正劲。借助铁路搭建的黄金通道,“将军县”迈入了乡村振兴“快车道”。(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