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李良宏:信号设备“活字典”

2022-08-03 20: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党委办 武锋

“道岔好比铁路行车的‘方向盘’,机械室好比铁路行车的‘心脏’,信号机好比铁路行车的‘眼睛’,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去爱护信号设备,才能保证行车安全……”盛夏的陕南烈日炎炎,在安康电务段镇安电务车间镇安检查整治分析工区,镇安电务车间副主任李良宏侃侃而谈。看似普通的一句话,背后却蕴含着铁路电务人的责任与担当。

参加工作30年来,李良宏跑遍了襄渝、西康线近400公里线路,参与了襄渝二线、浩吉线开通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经他诊治过的病害道岔超过1000组(次)。因为对管内配属的各类型道岔的标准数据和整治方法、对信号设备技术标准了如指掌,他被同事们称为信号设备“活字典”。

勇于担当挑重担

1992年,18岁的李良宏从安康铁路运输学校到铁路工作,由一名学生变成一名铁路信号工,从此开启了他与信号设备的结缘之路。1996年,他在上海铁路中专学校铁道信号专业进行3年进修脱产学习。工作以来,他参与了襄渝线双龙、蒲家、石柱槽、宣汉、万源等12站道岔大修开通调试验收,先后在宣汉、万源车间担任工长、技术员。2020年5月,他调任镇安电务车间任车间副主任。如今,身为道岔专家的他,只要襄渝线集中修开始,他都会被抽调去宣汉、万源车间组织道岔脱杆捣固施工,解决关于道岔的一些疑难杂症。

2021年5月,西康线集中修全面铺开。此时,李良宏接到一项任务:在29天内,组织完成营镇至旬阳北站85组道岔的脱杆捣固,旬阳北、镇安等4站10组道岔大修换装施工。接到任务后,李良宏放弃休息时间,每日每夜地扑在沿线,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

为了确保道岔调试精确和配合大机捣固需要,他带着组员对每组道岔进行拆装,同步进行工电联整,将病害消灭在萌芽状态;道岔大修期间,他带队精心组织道岔大修调查、配线修改、插入试验等,保证了西康线集中修圆满收官。 

今年5月10日,李良宏接到支援宣汉、万源车间集中修任务,他带领车间5人参与道岔脱杆捣固、信号机整架更换、线路清筛等施工任务。在集中修支援中,对带领新工进修现场帮教指导,对他们不了解的作业技能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提升了新工们作业技能。在配合施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积极组织整治,消除设备存在隐患。经过他高度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完成各项配合施工,为期一个多月的支援任务安全圆满完成,受到被支援车间一致好评。

6月30日,李良宏刚刚支援完襄渝线集中修,在得知西康线集中修即将开始的消息,他毅然决然放弃休息,主动请战,再次全身心投入到西康线集中修主战常

攻坚克难保安全

每当遇到信号设备疑难问题时,大家总会找李良宏,而他也把这样的机会当成一种挑战,从不推脱,耐心对大家讲解,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10月份,旬阳北站6号道岔出现异常信息。正在段部参加会议的李良宏受段领导指派,立即赶到现常他根据故障现象和现场测试,迅速判断6#道岔X1.X4.X5电缆芯线混线,经过要点倒备用芯线临时处置。并在后续天窗点内,及时组织电缆探挖、割接,处置中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在解决设备隐患的同时,也给工区现场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经过2天的昼夜作战,彻底消除了一起电缆混线故障,得到段和集团公司通报奖励。

复式交分道岔的维护是所有道岔中最难的,且多处干线交汇的关键咽喉区域,列车运行密度大、使用频繁,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影响程度也远远大于普通道岔。

于是,李良宏带着车间骨干成员,按照相关要求逐项进行测量,并建立“一岔一档”数据档案,记录在道岔关键数据分析表里,通过数据的精确对比来分析道岔变化。这需要维修人员在熟练掌握电务自身标准的同时,也要了解工务框架的标准数据。于是李良宏当起了教练,不仅亲自上手教,还录制了许多教学视频进行讲解。通过一系列整治,车间管内共8组复式交分道岔运用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小河镇-长哨上行线区间机械室至SF19间电缆芯线绝缘不良、小河镇1808AGFS电缆芯线绝缘不良、旬阳北站XI信号机多根电缆芯线绝缘不良、XK中继165站区间1735AG区段XGB电路缺24V电源、小河镇站区间信号机断丝报警继电器报警延时短……”2021年以来,镇安车间10余起设备隐患,在李良宏手中药到病除,提前防止了设备故障的发生。

匠心传承乐不疲

“李主任、李大师、师傅”,在一个个充满敬意的称谓中,李良宏最喜欢的还是“师傅”。“把道岔整治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是我最大的心愿。”李良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师傅总是教导我,学习知识不能只会看图,更多的是要到现场实践;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要经常多问几个为什么。”谈到师傅李良宏,徒弟宋洋一脸钦佩,“平时,李师傅很随和,工作中却是特别严厉的;徒弟犯错,他绝不留情面,一定会当面批评指正。”

在李良宏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徒弟们的业务技能提升得非常快。“只有我一个人技术好,是管不好设备的,必须大家的技术都好,才能确保安全生产。”李良宏把设备整治现场作为人才培养的最佳“课堂”,毫无保留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身边职工。

走上管理岗位后,李良宏一边组织车间生产,一边培养新人。他将自己工作近30年来遇到的所有故障判断处理方法收集整理,图文并茂地总结成作业方法,并传授给身边的工友和徒弟。同时,他鼓励技术苗子参与技术比武,并将经验和绝技绝活倾囊相授,帮助青年才俊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一分耕耘,一份收货。李良宏也连续多次获得段、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光阴如梭,白驹过隙。回望走过的路,李良宏攻坚信号设备领域技术难题的信心坚如磐石。他说:“信号设备维护没有终点,也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