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我们要与世界接轨同行

2022-07-27 20: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艺璇

凌晨4点多,黎明的第一缕阳光还未穿破云霄,一群打着探照灯带着通讯器的人便开启的新一天的工作,为安静的满洲里海关注入新活力。他们便是海关的巡查关员。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进出满洲里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运输工具和装载货物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班列货物安全、准时发车保证整个通关过程在3小时内完成。(8.8海关总署 )

  跟随“发现最美铁路慢火车”采访团,一起来认识中俄最大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截至目前,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首次年内突破3千列,再次创造纪录。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站出发,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方向,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我国拥有班列路线最多、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满洲里口岸实现中俄边境无障碍跨境运输,缩短滞留时间,班列在国外换装不超过24小时。

  中国最早的对外贸易是丝绸之路,而今改革开放后,中国和世界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新形势的“丝绸之路”陆续诞生。铁路曾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在国际贸易中的运输地位也仅次于海运。它运输能力大,价格低,污染较少,能源效率高。到发时间准确性较高,运输能力可靠,适合于中、长距离运输,拥有多种国际联合运输形式。作为我国的经济大动脉,承担着不可估量的重任。

  中国多年来的历史都证明一件事,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是长久发展之道。这些装载货物的列车穿梭在“新丝绸之路”上,为我国带来中欧贸易的勃勃生机,也为当地运输企业提供了新发展机遇。(王艺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