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拳出击 战风斗雨

2022-07-27 20:2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7月5日至6日,山东省再次迎来大范围暴雨过程,并伴有大风和明显雷电。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暴雨橙色预警响应,要求各系统专业部门督促系统站段和项目管理机构做好应急防范;各运输站段包保干部到降雨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包保;管内调度所严格执行警戒雨量设防和“扣、停、拦”制度,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发布调度命令;封锁水害较大的区间和车站,限速雨量超警戒线的区间和车站;加强重点处所巡查看守,对Ⅱ级防洪地点、易发生崩塌落石和边坡溜坍处所实施以守代巡;加强对供电线路、接触网、贯通线以及通信、信号等设备的雨中雨后巡查;车机工调“四位一体”,加强信息沟通,主动联防联控,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有风有雨是常态。我国是一个季风气候明显的国家,夏季受到东南沿海暖湿气流的影响,常常出现大雨和暴雨,容易造成洪涝灾害。而夏季对于铁路客运来说,是不亚于春运的出行旺季,大量学生客流、夏收农民工客流和旅游休闲客流交叠,加之天气不良影响,将给铁路客运工作带来不小压力。

风雨无阻是心态。连续的降雨冲刷着铁路,却无法浇灭铁路人战风斗雨的顽强意志。那些在滂沱大雨中守护在铁路两旁的人,没有考虑长时间的潮湿天气将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何种影响;那些在雨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查设备的人,没有考虑此刻是深夜还是星晨、刚端起的饭碗已经热了第几回……他们想到的只有滞留旅客焦急的面孔,现场的负荷作业、风餐露宿、冰冷的雨水都无法阻挡他们对抗自然灾害,他们用实际行动安慰着旅客焦虑的心情,用初心诠释着铁路职工的责任和使命。

风雨兼程是状态。防汛抗洪是铁路每年都要经历的难题,也是保证暑期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暴雨当前,铁路人齐心协力战风斗雨,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争取把降雨影响降至最低,展现新时代铁路工人的担当和作为,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工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汛期季节,铁路人与暴风雨的搏斗从未停止,一幕幕奉献和坚守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几乎成为汛期铁路一线工作常态。当我们乘坐在安全舒适的高铁动车里沿途欣赏风景时,铁路人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全部,为百姓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