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大铁路项目环评完成率超过50%,将开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2022-07-22 22: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淇方

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部建立了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和绿色通道机制。通过发挥机制作用,去年10月启动保供以来,国家今年重点推进的重大铁路项目,12个已批或在批,涉及总投资超过5285亿元,环评完成率超过50%。

生态环保部认为,绿色转型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目前真正推动发展战略和规划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就是规划环评。在此基础上,结合发改委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规划等指标性规划,可望实现多规合一。而针对铁路项目的环境问题,则应将重点放在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生态影响、累积影响、连带影响、环境风险和循环经济等方面。对此,笔者认为,应正确认识环评制度改革,从改革初衷、改革方向和措施、改革成效等方面对环评制度改革进行评价。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动脉,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对铁路工程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高速铁路已成为我国铁路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绿色经济的2022年,铁路项目的发展,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而生态环境质量的严峻形势也将给环境保护带来更大的挑战,因此环境保护也成为了我们当前关注的重点。环评制度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生态环境问题,也就是在建设铁路的动工前期完成环评,对于生态与铁路带动地方经济高速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