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境内“最后一段”中缅国际铁路开通运营,意味着什么?

2022-07-22 22:2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淇方

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省瑞丽市。历经14年,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大保段将于22日开通运营。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中国境内“最后一段”中缅国际铁路。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中国最便捷的陆上通道,连接东南亚和南亚。近年来,云南利用中缅国际铁路运力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长期以来,滇缅贸易在全国对缅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大,其中瑞丽口岸占了很大的比重。在国家新一轮沿边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瑞丽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贸易中心、开放窗口和突破口,其发展纵深和辐射影响更加广阔。而大瑞铁路大保段的开通,更是推动中缅两国间互联互通的发展,推动中缅民间经贸交流,增进中缅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中缅两国人民开展了广泛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缅甸在我国外交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多年来,对缅经贸合作的新格局已逐渐确立,利用经济走廊实质建设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交通运营、边贸口岸建设、通关政策等相对完善,大力发展贸易经济。大瑞铁路大保段也必将是云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重要抓手。

带动和影响沿线城市和国家,获得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扩大出口,建立多元化的经济发展体系,同样可以实现云南与缅甸的经济转型升级。可以说,该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快云南物流市场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