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标准”为人民谋幸福

2022-07-20 21:3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我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到全球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截至2021年底,我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到全球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近年来,国铁集团着力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国高铁正从打造国家名片迈向引领国际标准。国际铁路联盟是铁路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国际标准组织。(中国铁路2022-7-19)

中国高铁11项系统级标准填补国际空白,国铁集团专家主持参与了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列车网络、制动系统等专业的60余项重要技术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完成的《高速铁路实施》和《高速铁路设计》两个系列等11项高速铁路系统级标准,填补了高速铁路实施、设计等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

采用“中国标准”雅万高铁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采用的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CTCS-3级列控系统是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生产,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及地面无线闭塞中心,实现车—地双向信息传输,采用连续速度控制模式,系统满足双线双向运行。

“中国标准”铁路为沿线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以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铁路在亚洲、非洲、欧洲各国不断延伸,给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连接中国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是按中国铁路I级标准设计,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为中老经济走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可靠运力支撑。(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