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RCEP激活区域经济一池春水

2022-07-19 21:1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7月6日下午,汽笛鸣响,满载60个集装箱、装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纸制品等产品的陆海新通道“RCEP—广西北部湾港—河北”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顺利发车,5天后抵达河北省石家庄市。

RCEP生效实施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为中国沿海及中西部地区带来了更多发展新机遇,物流运输越来越红火,对各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化运输线路,缩短海铁联运时间。此次“RCEP—广西北部湾港—河北”海铁联运的开通,使河北出口到东盟的货物经铁路运输到钦州港再走海运,比原有线路时间缩短7天左右,运输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乘RCEP的东风,更多地区将目光投向了通往东盟最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有利于促进华北等更多地区与沿海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辐射引领作用。随着南防铁路扩能改造、南宁国际铁路港、钦州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基础设施的完成,广西对外发展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形成了北部湾4市“1小时经济圈”,铁路线路跨越广东、湖南、贵州等省区,充分发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引领作用,为沿线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开拓了新路径、新方式。

增加新线开通,扩大对外开放成果。凭借区位、资源、政策的有力优势,广西铁路部门抢抓机遇,今年先后开通了“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等铁海联运线路,增加了印度原糖、中东进口汽车等特色品类货物运输。班列的增加以及运输品类的丰富,不仅能解决企业与消费者的需求,更是支撑了市场经济发展,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铁力量。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CEP自贸巨轮必将满载希望,硕果累累,为区域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复苏和开放合作增添信心和澎湃动能。(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