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温度的“慢火车”

2022-07-18 20:5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羊城晚报消息:7月8日8时许,村民杨再忠挑着一担自家种的香瓜从麻阳站上车,准备乘坐7266次慢火车去吉首销售。坐在5号车厢,丝丝凉风吹来。他这才发现,经常乘坐的慢火车有空调了。

如今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科技、经济、生活方式等都在飞速发展,高铁、动车等都在提速。然而,在提速的大军里有一个和谐的音符,那便是数十年如一日温惠着沿线百姓生活的公益性“慢火车”。这种“慢”深得人心——票价涨幅慢、站点多、停靠时间长,运载的是普通农产品,途经的是“穷乡僻壤”,却站站停靠在满足百姓需要的地方。“慢火车”速度慢,票价低,从1990年至今,从未因经济的飞速发展而提升票价,一直秉持着优化沿线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原则。“慢火车”速度虽慢却不平凡。途经的很多地方都不通公路,是“慢火车”给了沿线村民依靠自己能力赚钱,改变贫穷现状的机会。在“慢火车”上,随处可见带着自己农产品的老农,悠闲地坐在温馨的车厢中,对当天的旅途满眼期待。如今,这次湘西“慢火车”升级安装了空调,为旅客提供了清凉,更得民心。

为进一步提升列车品质,铁路部门对慢火车更换车体,由无空调车更换为直供电空调列车。铁路不断完善“慢火车”开行方案,优化停站时刻、列车编组等。改善售票、候车、乘降条件,补强车站照明、广播、引导设施和安全标识,加强列车设备设施养护维修和适应性改造,提升群众候乘服务,满足携带农副产品销售、运输需求。“慢火车”每站必停,对每一站上来的农民,铁路人员都会亲切热情地招待,并帮助其销售、给农产品做宣传。

如果说高铁代表了经济的发展速度,那么湘西的“慢火车”则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让每一个人掉队的温暖。一年又一年,“慢火车”继续着它的使命,编织出铁路连城乡、百姓奔小康的美丽画卷,见证着铁路给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变化。希望铁路部门继续开好公益“慢火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便利偏远地区百姓出行。(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