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铁路,将拥抱最佳时代发展机遇

2022-07-17 14:1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下午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听取整体情况介绍,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并同工作人员及现场办事人员亲切交流。习近平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中国铁路2022.07.12)

经过62年的不断发展,新疆现已形成了“内部两环线,出疆三通道,两个重要口岸”的铁路网,以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行,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4小时交通圈”,不断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完善的交通网,助力新疆描绘新蓝图。“想致富,先修路”已是耳熟能详的俗语,新疆的铁路营运里程已经超9126公里,以“疆内铁路环起来、出疆客车快起来”为建设目标,已实现覆盖全省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助力新疆在“四十五”规划中能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拥有完善交通网的新疆铁路,也向国内外旅客展示出它的热情好客、原始美景、深厚人文;以路网为脉络,以旅游专列为契机,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开行红色旅游专列等多种经营模式,全年抢开旅游专列60多列,为国内外游客畅游大美新疆提供了便捷出行的交通方式,旅客在不断提升的出行体验感中将新疆之美记忆带回家。

先进的数字化,助力新疆客货运增长。在全国为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大趋势下,新疆铁路也积极推进落实好“公转铁”项目为工作重点,率先推动“公转铁”先行先试步伐。其中,“数字化口岸”在新疆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的推行,为新疆的中欧班列增量起到了提质增速作用。自边境口岸全面实行系统“数字化”以来,新疆铁路货运量呈现快速增涨之势,2022年第二季度货物发送量达4583.2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59%。拥有众多边境口岸的新疆,不仅有便捷地铁路网支持,又有“数字口岸”系统辅助,高效的通关速度将让更多的新疆产品走得更快、走得更好、走的更远!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拥有完善的交通网、先进的边境口岸“数字化”系统的加持下,在中国经济不断高速前行的趋势中,新疆将拥抱最好的时代发展机遇。(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