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成为推动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22-07-16 21:1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闾源

云南铁路地处西南边陲,截至2015年,铁路网密度仅为76公里/万平方公里,每万人拥有铁路0.62公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2016年,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接入全国高铁网。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打通了云南从“边沿末梢”走向“开放前沿”的重要节点,铁路成为推动云南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的昆玉河、大临和玉磨铁路一路延伸到中越、中缅、中老国门边境。随着昆明枢纽扩能工程、东南环线、昆玉扩能工程、楚雄至大理铁路、永仁至广通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大理至丽江铁路、昆明至玉溪至河口铁路、昆明至广通铁路等完成提质改造,云南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临沧、昭通、普洱、西双版纳等12个州市先后迈入高铁(动车)时代。云南百姓乘坐动车可以直达20多个省区市。五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图定客车最高达189.5对,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突破35万人次。2022年1月至5月,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借助交通强劲赋能,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得到充分显现,其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云南绘就出一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新画卷。

条条“巨龙”翻山越岭、日夜奔行,打破了山高路远的困守,铺就了内通外联的坦途。在火车拉来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为沿线各地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高铁动车如同川流不息的江河,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通江达海、走出国门”的梦想在铁路推动之下变为现实。(闾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