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措并举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22-07-10 22: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7月1日,2021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帷幕,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亿人次,与2019年基本持平,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近1400万人次。(《新华社》2022年6月30日)

作为铁路部门全年工作的重头戏之一的暑运来说,客流大,任务重。暑运一般有两个高潮,第一个高潮出现在7月上旬;第二个高潮出现在8月下旬。与春运有所不同的是,暑运的主要以高铁学生暑假返家、开学返校、家长送新生入学和暑假旅游为主。每年暑运,铁路运输部门都会有暑运计划及方案出台,力求保证运力、满足旅客暑假出行。

每年暑运,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暑期学生、探亲、旅游等客流需求旺盛,铁路部门将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12306大数据分析掌握客流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持续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努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暑运期间,铁路部门还推出许多个性化特色服务,比如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预约服务,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等传统服务渠道,方便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畅通出行。

国铁集团一方面用好京广高铁京武段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开通运营增加的运力资源,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旅游等重点行业恢复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时增开旅客列车。如遇突发客流,能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增加运力投放。让旅客不再为一张车票发愁,“想走就走”的旅行触手可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障每位旅客出行安全,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从对车站及列车进行全面消毒通风,把车站、车厢每块地盘“清干净”,到严格落实站车测温,控制列车超员率,再到用智慧科技防控,进一步优化测温、验码流线等,多措并举引导旅客加强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乘车,全力打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今年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多措并举让旅客出行更方便,体验更美好。(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