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让“古丝路”焕发新生机

2022-07-07 21: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6月16日,和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引发社会关注。这条铁路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华声在线2022.06.16)

作为南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一端连接着新疆和田,另一端连接着若羌,是环塔里木盆地的最后一环。如果摊开地图来看,和若铁路是南疆铁路和新疆铁路的最后“闭合”路段,其作用和意义可想而知。

和若铁路,展现最美新疆景象。喀什地区具备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着和若铁路的建成开通后,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和若铁路贯通,补上了南疆交通不便的最后一块短板,为喀什等地区打造了新的运输通道,更好的展示新疆“原生态”景色。同时,和若铁路还途径克孜尔千佛洞、玉龙湾风景区、乌鲁瓦提景区。沿线历史悠久,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将青海、甘肃、西藏乃至四川等多个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东西的旅游通道。

和若铁路,激活最好新疆发展。和若铁路是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开通以后将结束沿线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不断完善南疆的铁路网。从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来看,和若铁路的修建,是南疆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它刚好弥补了新疆南部地区交通不便的最后一块短板,推动了全国形成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和若铁路作为新疆“八横八纵”铁路网络的组成部分,未来它将会让南北疆地区的社会与经济发展、贸易往来以及金融、物流等等要素快速结合在一起,为南疆地区的发展以及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若铁路为满足边疆人民早日搭上这趟幸福快车稳稳前行。(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