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换装场投入使用 打通中老泰物流新通道

2022-07-07 21:3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换装场1日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装箱在此完成标准轨与米轨间换装后,驶往泰国。这标志着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陆海联运国际物流通道更加便捷通畅。(人民网)

自中老铁路建成投用以来,其强大的客货运输能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惠及民计民生的强大引擎,让铁路沿线的居民和企业享受到铁路带来的高速发展红利。建成投用以来,中老铁路已经累计发送超过400万人的旅客和500万吨的各类货物。中老铁路的运营,切实打通了中国与东南亚的互惠壁垒,将天堑彻底变成了通途。

而此次万象南站换装场的建成投用,在实现铁路货物在境外准、米轨无缝换装的基础上,也将中老铁路接入东南亚铁路网,进一步发掘和提升了中老铁路辐射力和经济带动力。笔者认为,随着中老铁路辐射作用愈发凸显,中国与泰国等东南亚诸国的联系愈发紧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双方将通过“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老铁路换装融入东南亚既有路网,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必要条件。除了缅甸、老挝、越南外,中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并无接壤,地理上的间隔使得中国与东南亚诸国间物资运输多依赖航空完成,这使得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同时,还制约了双方经济往来的体量。因此,一条高速、高运能、高稳定性的运输新方式成为双方愈加迫切的需求。而在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下,双方能够借助铁路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共享红利。随着铁路运输的愈发成熟,双方贸易的农林产品、水果副食、日用百货等物资在保证运输时限的同时,让运费得到较大降低,提升了双方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发展福利。

中老铁路换装融入东南亚既有路网,也是“中国速度”、“中国智造”在东南亚的最强最好的广告。中老铁路的建成投用,在让沿线人民体验到铁路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东南亚诸国看到中国铁路为代表的“中国智造”的优势和竞争力。让他们明白选择中国“智造”是最适合、最高效、最稳定的发展方式,从而拓宽中国智造在东南亚的发展市常

中老铁路换装融入东南亚既有路网,也是我国不断践行“一带一路”,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体现。中老铁路的建成,是我国实现“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建成铁路“五出境”大通道成功迈出的第一步。然而要实现这样的规划,未来依旧困难重重。此次中老铁路与泰国既有铁路网的完美融合,则是对发展需求和当地情况双重满足的新策略。(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