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助推云南经济发展

2022-07-07 21: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7月4日8时,55011次试验列车从大理站驶出,开往大瑞铁路保山站,标志着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为线路开通运营奠定基础!(中国铁路7月5日)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瑞铁路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大保段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被誉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

大瑞铁路作为中缅国际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大理至保山和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先行开通大理至保山段。自2008年开工建设至今,数万名参建人员面对滇西地区横断山脉复杂地质条件巨大挑战,历经14年艰辛奋斗,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经受住了近年来新冠疫情和大理漾濞地震的考验现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大瑞铁路的建设对云南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公路运输6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2小时左右。大瑞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云南地区人民的出行,对促进云南地区与外界的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对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开辟中国通往印度洋的陆路通道,搭建起第三座欧亚非大陆桥。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通我国通往印度洋周边国家的陆地大通道,发挥云南独具的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加快连接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的独特区位优势,改变云南处于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末梢的状况,奠定云南成为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对外开放的枢纽地位,提升云南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