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上跑出高铁速度——福厦高铁

2022-07-07 21:3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7月4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无砟轨道施工完成,这为后续铺轨贯通和通车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福厦高铁向2023年通车目标又迈进一步。(中国铁路7月6日)

福厦高铁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沿线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设计的首座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全线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泉州市境内,全长20公里。

福厦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海洋服役环境的高铁线路,高铁线路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个海湾,也成为世界上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这是国家铁路首次涉足海洋领域建设高铁,对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具有开创新时代的意义。

福厦高铁的建设条件异常复杂,位于台风多发地区,需海上深水施工,地形地貌复杂、跨越或临近既有铁路安全风险大。“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福厦高速铁路的建设者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专心致志,不断地创新突破。他们作为“艺痴者”, 以“技必良”的规范严格要求自己,造就了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即使有千难万阻,铁路建设的脚步依然风雨无阻、铿锵有力。科技助力确保大桥安全,技术创新引领,真正实现高铁速度跨海与陆地“无缝对接”。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对推动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加速崛起成为福建发展主引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对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直接“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