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边疆沙海 铺就人民幸福路

2022-07-06 19: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叶双荣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条历时3年多,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的环沙漠铁路,在下月初即将揭开神秘面纱,迎来第一批乘客。(据6月16日,央广网)   

  和若铁路作为世界上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在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沙漠南缘,架设起来一条人民生活生命线,经济建设发展线。众所周知沙漠建设的难点犹如在一望无际的水面上架桥,地表炎热,气候干燥,沙害严重,其中如何防止流沙影响施工,可算是一大难题,为此铁路建设者们修建草方格、种植灌乔木,在国内铁路建设首次推动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工程同步进行的过程中,为该铁路建设起一道道绿色屏障,阻挡风沙的侵袭。这不仅体现了国家为了边疆人民福祉,敢于抵抗大自然灾害的勇气与决心,也体现了铁路建设者们无论多少不利因素,无论多少难题,为了人民“誓要天险变通途”的铁路人担当精神。

  千古百业兴,交通要先行。和若铁路的开通运营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该铁路的建成将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当地人民的出行方式。而且铁路的开通运营意味着物流效率的提高,当地资源可以快速周转,与外界互通更加紧密,使当地产业发展更具多样化,同时,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正面推动的重要意义。

  自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者用风沙吹不走的建设热情,尘暴压不垮的钢铁意志,紧盯施工任务目标,攻坚克难,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这无疑体现了,铁路人不仅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自身之艰辛,坚定信心,为人民谋福祉。更要秉承前辈铁路人精神,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在建设我国大好山河的道路上,怀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初心,致匠心,为我国广阔的铁路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不负人民与祖国的希望与信任。

(长沙南站:叶双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