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包西铁路是西北能源运输的“黄金大道”

2022-07-04 21: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盛夏时节,沙漠气候昼夜温差大,深夜的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沙地凉意袭人。在包西铁路新街站扩能改造的站场上,百余名建设者正在为工程顺利开通做着最后的冲刺。(《中新网内蒙古新闻》2022年6月30日) 

新街站位于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包(头)柳(州)大通道包西段中部,邻近蒙陕交界国家重要能源开采地,是内蒙古能源外运的重要节点。

新街站改造升级后,将为全站供电能力、列车增开提供了有力保障,极大提升该站运输服务能力。

包西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北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呈南北走向,东可达我国华北、东北地区;南可直下西南、华东地区;西到银川、兰州和新疆;向北可抵达中国通往蒙古国边境的满都拉口岸,在国家路网中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

包西铁路沿线资源富集,穿越了我国两个重要的煤炭基地,一个是东胜、一个是神府煤田,对缓解京藏公路的堵车、保证国家西煤东送、保证国家的煤炭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包西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快速万吨重载铁路。这在全世界第一条客车的快速、货车的万吨于一体的铁路。

包西铁路沿线是我国资源的富集地区,神府、东胜煤矿内蒙古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炭产量、销量目前都居全国第一。内蒙古西部是我国优质电煤产地,在目前公路运输出现瓶颈的情况下,这条铁路的贯通,对西煤东运,保障西电东送,带动区域旅游,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意义最大。

包西铁路不但加快沿线地方经济,而且还扩大我国西北能源运输具有重要意义。(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