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网行动 构筑铁路网络安全

2022-06-30 23:4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辉城、袁伟锋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的爆发,首当其冲的是发动网络战争,国与国直接相互攻击对方重要部门,植入木马程序等,造成网络瘫痪,从而破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直接影响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据央视新闻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芯片、电脑、电信设备、信息设备、激光传感器、导航、航空以及航海等诸多设备进行进行禁运,挥舞着制裁的大棒,对俄罗斯的经济、金融、科技、文体和社交媒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围剿,直接或间接造成俄罗斯军事装备、军事部署、政府生产组织、民生安全等重大伤害。当今世界,网络安全在新的世界秩序里显得尤为重要,更值得人们深思。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在铁路运输生产、运营管理和对服务系统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铁路生产对电子信息技术愈发赖以生存,特别是系统的集中化整合,系统规模越来越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对外开展的铁路业务越来也多。随着控制系统在铁路中大量使用,例如中国高速列车控制系统(CTCS)、铁路供电远动系统(SCADA)、编组站自动化系统(CIPS、SAM)。控制系统越来越多地采用了通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铁路生产组织变得更加复杂。

据铁路行业专家指出,“铁路无线移动通信系统、铁路通信基础承载网是所有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基础承载网络,铁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一旦发生重大故障或遭到破坏,将严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甚至会给铁路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其影响和损失不亚于一次重大交通事故。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现已有12个信息系统被列入到国家级重要信息系统。”铁路运输已经成为国家网络安全的重点保护单位,确保铁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铁路部门的重要责任,定期开展铁路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全面覆盖铁路生产组织的每一个单元,为构筑铁路网络安全,保障铁网行动有效部署,贡献自己的力量。(邓辉城、袁伟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