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汛抗洪检验“为民真情”

2022-06-29 19:4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连日来,全国多地普降暴雨,给铁路运输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轮强降雨天气,铁路人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管内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及雨情、风情、水情变化,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区段进行预警,并增派人员加强防洪巡守,迅速排除线路险情,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据气象部门报道,今年的降雨量要比往年多两成,同时主汛期已至,双重压力叠加之下,使防汛工作压力山大。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必须在防灾、减灾下功夫,未雨绸缪、多方联动、全力以赴,筑牢安全度汛“防护网”。

谨小慎微,压实安全度汛“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很远。暴雨、地质、山洪灾害等具有突发性,令人防不胜防,也最容易产生两种心态。要么安于现状、坐以待毙,以“赌运气”应对汛灾;要么消极认为防不住,只是浮于表面做样子,嘴上说起来重要,行动上乏力。只要事前防范到位,事故的数量就会下降,受灾的程度也会降低,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度汛之弦。

统筹协调,构建群防共治“责任单”。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绝不能打“口水仗”,或是机械地照搬他人做法,要立足实际情况,从人防、技防、物防“三管齐下”。落实好人员值班值守,提高线路排查频率,从严查处脱岗失职行为;与气象部门建立常态联系,针对突发极端天气,运用卫星云图、雨量监测系统,以及道路异物探测仪等,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破除“怕花钱、怕投入”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组建各种应急队伍,强化应急演练,筑牢防汛各方合力。

闻汛而动,争当为民负责“冲锋员”。随着铁路网越织越密,经过的地质环境非常复杂,要求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响应,强化雨中巡查、雨后排查,尤其是极端天气来临时,要处于24小时待命,随时出行开展应急抢修救援,对旅客进行转线分流,尽可能最快恢复通行,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在关键时刻,往往最能体现行业的效率、为民的诚意以及排危的水平。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战常一次又一次的抗洪事实表明,铁路人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抗洪奇迹,在今年必然也不会例外,让我们拭目以待。(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