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为闽赣两省注入经济活力

2022-06-29 19:4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近日,连接福建明溪、大田等革命老区县的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这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正式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兴泉铁路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其全线开通必将给两省革命老区及沿线周边振兴注入新的经济活力。据了解,兴泉铁路途经14个革命老区(县),有将军县、烈士县之称的兴国站作为兴泉铁路的初始站,如同一个有力的火车头,出赣入闽,将宁都、石城、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这些不通铁路的革命老区、苏区一一串联,形成了一条具有浓厚革命情怀、红色底蕴深厚、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且未被开发的红色旅游新线路。这些红色资源的大串联相辅相成,提升了沿线红色资源的整体感,形成了红色旅游品牌力与吸引力,为革命老区注入了强大的经济活力。

新产业链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新生力量,兴泉铁路打破了闽、赣两省革命老区的交通瓶颈,解决了老区地处偏远、山区缭绕导致的运力落后问题,为新产业链在革命老区生根发芽的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兴泉铁路全线通车后,将与京九铁路、浦梅铁路、赣瑞龙铁路形成原中央苏区铁路环线,充分融入八纵八横铁路网络,又因其通达“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坐拥泉州港的地理优势,将形成内连腹地外连海洋的优秀运输格局。在四通八达的运输格局下,可为革命老区发展新产业链提供更多的资源输入及产品输出选择,为革命老区发展注入强大的经济活力。

其实兴泉铁路的开通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老区人民福祉。闽、赣两省革命老区人民以前出行不便,兴泉铁路开通后将极大程度改善这一情况,令老区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大幅提高。而出行变得容易后,将为促进老区与发达地区更高程度地融合、发展与交流,形成正向的民生反馈,帮助老区留下人才,或者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老区,助力老区换发新的活力。

兴泉铁路对于闽赣两省老区人民意义非凡,其全线建成通车后,能极大程度开发两省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助力新产业链发展,提升老区经济活力,在为老区人民改善民生、提升福祉的同时,让老区魅力辐射周边,进而吸引更多人才,为老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