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是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线”

2022-06-28 20:5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一年来,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进一步提升了沿线各族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有力促进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为富民兴藏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中国铁路》 2022-06-25)

2021年6月25日,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彻底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上世界屋脊,复兴号动车组驰骋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拉林铁路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拉林铁路全长435.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90%以上的铁路线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对于保护拉林铁路沿线地区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拉林铁路补上了西藏东南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交通短板。西藏东南部地区,公路和航空一直是与外部联系的交通工具,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快速发展的运输需求。拉林铁路开通后,结束了西藏东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实现了人员出行及物流运输四季畅通无阻。

拉林铁路激活西藏旅游业发展“一池春水”。西藏自治区地处青藏高原,被人们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天然不加任何雕饰,久已令人神往。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分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

拉林铁路通过青藏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连接在一起。随着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逐步建设,未来西藏自治区四通八达铁路网,使各民族在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相互融合中,实现同步发展,共同富裕。拉林铁路开通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了西藏及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让西藏自治区的交通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拉林铁路不仅是西藏交通的大动脉,也是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线”。(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