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望百年历史,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2022-06-28 20:5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松含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6月25日,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京张”二字的背后,是几辈铁路人的无缝接力、砥砺奋进,才让他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的。京张高铁的建成,不但标志着中国铁路的飞跃,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从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1909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令国人扬眉吐气。时隔110年,京张高铁在青龙桥站地下中心位置4米处穿过,与京张铁路的“人”字形线路构成一个“大”字,引领世界智能高铁之先,令国人倍感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建设高歌猛进,“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震撼着世界。

铁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手笔,更显中国综合国力。大国办大事,需要大担当大作为。从2015年7月31日申办冬奥成功那一刻起,国铁企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把筹办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京畿大地处处涌动着铁路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热潮。一条京张高铁,重新定义了区域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京张高铁是铁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手笔。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和张家口两个赛区间的转场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左右,不仅满足了奥运赛事运输保障需求,而且为崇礼这座塞外小城的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乘坐高铁列车慕名而来。2019年5月,崇礼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近年来,张家口滑雪游客接待量连年保持20%以上增长,仅崇礼就有超过3万人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崇礼的蜕变,映射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远意义。

回望百年,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自主创新,始终是不变的魂。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腾飞发展,铁路也在持续创新,新时代铁路人必将迎难而上,敢为人先,中国高铁必将绘制出更加宏伟的蓝图!(蔡松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